清貧生活體驗

曾經夢想著有一整個屋子的書和CD,學生時期也在不斷收藏的過程裏感到一種充實與滿足,彷佛自己的生命因此而豐厚。然而不斷的追求與累積,卻帶來毀壞、失去的擔心與更大的欲求不滿,生活並不輕鬆自在。

在馬祖服兵役的那段日子裏,一套迷彩服、一些書、一台隨身聽、簡單的日用品構成了生活的全部。沒有電視和便利的家電,也少了都市多采多姿的生活變化。單純的生活,讓心靈更加的清淨,黃昏的彩霞,徐徐的微風,都可讓人快樂許久。

體驗了這樣的生活方式,才了解人竟然可以如此單純而豐富的活著。如今不願再去擁有或佔有任何東西,不再囤積和慾求。曾經住的地方沒有電視、沒有報紙、沒有……,只有三餐的生活所需,然而卻生活的很自在快樂。

多年後,讀到『八大人覺經』裏的一段話:『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真是佩服佛陀的智慧,可以在二千五百年前貧乏的年代體驗到這些道理。

在物質豐富的現代,鼓勵消費與欲望的滿足,早已成為常態。但我們或許可以試試,自己是否可以過更簡單的生活,不再隨順我們的欲望與貪心。相信『放下會使我們過得更自在』。19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