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橫濱、京都

預計下午動身前往京都,還有一個早上的時間可以順路到八景島玩玩。8點不到就出門,一到車站真是嚇壞了,每一班列車均是滿滿的人,根本不可能擠得上去。可是日本人硬是有辨法,有時擠到連站上去的地方都沒有時,乾脆整個人往人牆中撞上去,然後幾乎頭在下,腳在上的上了電車,看得我是目瞪口呆。等了4、5班列車情況還是如此,心想往反方向試試看,最少找個可以上車的站吧。往回坐了6、7站人潮才少了些,難怪昨天回去時坐到一輛單側開了6個車門的車箱,應該是最新改良版。

折騰了一個上午從新彬田換seaside line到八景島已將近11點,接近八景島時發現有一種很奇怪的水翼船,可惜沒有時間試試。下車後立即奔向海上雲霄飛車,八景島比起Disneyland的人潮簡直可說沒幾隻小貓。等了一輪就輪到我了,開始的上坡段是欣賞八景島的絕佳位置,正陶醉在美景之中,一個轉彎後連續2個下坡真是讓我嚇到,發出慘叫聲,後來的旋轉就沒什麼可怕,一下子就結束了還真不過穩。發現自己真的有點懼高症,在自由落體下看了幾分鐘,就是沒有勇氣上去,年紀大了還是來點參觀水族館之類的平和活動,比較不會心臟無力。水族館裏面的北極熊和海豹都病厭厭的,動也不動,不知道是剛餵食完還是活動空間太小,只有企鵝精力旺盛。很喜歡裏面各式各樣的水中生物,五顏六色的魚(居然有藍色的)、紅白相間的蝦子,倒貼在烏龜背上的魚,奇型怪狀的龍蝦,實在是太神奇了。接下來的白海豚和海豹的表演也是蠻精采的,標準的行為學派訓練法。雖然海族影像劇場360度的環場影片也很吸引人,但時間實在不允許。

計劃搭2:55的新幹線已經有點來不及,飛奔至八景島車站,跳上電車至新彬田後立即拿了行李趕上往橫濱的電車,到橫濱車站正猶豫如何搭地鐵到新橫濱站,抬頭一看居然有往新橫濱方向的車,當下毫不猶豫立即又上車,結果不到一個小時,已轉了3趟車從八景島到達新橫濱,在東京學到的就是趕車的功夫。指定席賣完了,只好買自由席,懷著期待的心情在月台等候,此時一列列車飛馳而過,聲勢真夠震憾,自由席為1~5號車,選了3號車排隊。一上車頓覺不妙,怎麼那麼重的煙味,原來3、4車是吸煙車,這下完了,日本的煙槍可是煙不離手。為了培養下車找YH的體力,只好忍受2個小時的空氣污染。新幹線果真不是蓋的,既平穩又快速,除了輕微震動外,感覺不出令我最不能忍受的左右晃動。當列入進入山洞時,還會因壓力太大而車箱凹陷,實在有趣。2個小時晃眼就過,心想若有JR Pass,一定多坐幾趟玩玩。

京都車站有好多的旅行資料及路線圖,拿了滿滿的一疊資料準備晚上好好研究。第一件事先確定有沒有往關西機場的電車,以決定最後一晚是否要睡大阪,找了半天沒有頭緒,好像都要轉車沒有真達車的樣子,那麼鐵定趕不上10點的飛機。問服務台到機場最快的方式是什麼?又是雞同鴨講,只好寫個關西空港給他看,他回答說JR line,真是問了等於白問。心想天已全黑,還是找YH要緊,大不了最後一天先至大阪。

看了YH的地圖,離JR山陰本線的太秦蠻近的,買了票進到車站居然立即看到至關西機場的Haruka號特急電車,真是怪了,外面怎麼連個牌子也沒有。了了一樁心事,心情愉悅地搭上電車至太秦,依車站外的地圖辨明宇多野YH方向,走著走著愈來愈不對勁,怎麼路都是彎彎曲曲的小路,也找不到一條較大一點的馬路,而四周的燈光也漸漸希少,有點恐佈。心想大概走錯路了,趕緊問人,第一個日本女孩英文還不錯,可以溝通,可是她不是本地人,無解。研究著地圖,此時另一位男孩過來問路,真是有趣,看來表情還帶著微笑不怎麼緊張,順便問他知不知道YH在那,他看了看地圖,指了個方向。有方向總比沒方向好,又要開始發揮第六感,憑著直覺走著走著發現路旁有一面比較詳細的地圖,不久就找到了YH。很偏僻應該人不多,到了櫃台一問竟然沒有床位,快暈倒了,花了近2個小時好不容易找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結果是作了白工,預約了明後天的床位,得到了一個大教訓--千萬不要以為YH生意不怎麼好,要住最好先預約。

搞不清楚如何沿原路回去,正好YH前有公車可到京都車站,然然是不二選擇。不知道要在那一邊搭車,隨便選了個站牌,當車子來時從前門上車,司機先生說了一串,以為他問我要到那,寫京都馬尺給他看,他比了比對面,原來是錯邊了。後來才知道京都巴士均是後門上車,前門下車,司機先生那時可能是要我以後從後門上車,還好當時有人下車,不然可又要再一翻波折。上車後麻煩又來了,不知道要不要先投票,車上只有我一個人,司機先生旁的機器又很複雜,一大堆孔看了半天也看不懂各有什麼作用。理論上投票孔應該都是在最上方,而且開口較大才對,可是最上方的孔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投票孔。找了個投幣孔投50元看看,原來是換幣機,心想司機先生既不催我,就靜觀其變吧。開始有人下車後才知道原來是下車投票,而投票孔又長得和台灣的不一像,內有一自動輸送帶和感應器,難怪猜不不出來那個地方可以投硬幣。

隨便在車站附近找了家飯店,單人房10000日元,還可以接受。比較特別的是廁所是免用衛生紙的沖水馬桶,坐上去試試,感覺怪怪的,不怎麼習慣,不知效果如何?晚上有一個九死一生的節目,拍攝一些當事人奇蹟獲救的事件,很感人,除了學到一些急救的技巧,當事人能獲救均是靠著熱心民眾奮不顧身的幫忙,或許在災難之中才得以見到人性中最真、最善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