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Fantasy XIII 官方外傳小說

   此處的版權皆屬於SQUARE ENIX,請勿用於商業目的

 第二話 FRIENDS(朋友) Chapter.3 (上篇)

  機內可謂歡聲不斷。眼前看到的湖面就如同任意灑落的光之碎片一樣閃耀著光輝。而點綴其周圍的則是各種不同濃淡的綠色。桑雷斯水鄉(サンレス水郷)是在緊鄰居住區的地方當中擁有最為廣大之自然森林的區域。
  「那就是榭菈湖(シェーラ湖)嗎?」
  「那邊那個,那棵巨大的樹是什麼樹?」
  「那是一座山嗎?」
  孩子們興奮的聲音,令人不禁擔心是否會震壞飛空艇的窗戶。
  「來,都安靜下來!」
  教師用更大的聲音,以讓孩子們聽到自己。如果是在這一行連續工作超過十年的中堅份子,對這點程度的騷動當然是不為所動。而唯一對這場面有些不適的,只有飛空艇的乘務人員。
  這架飛空艇主要的客戶多是能理所當然支付高額票價的階層。也就是說,乘務人員平時接待的,多是聖府的官員或是大企業的要人一類的乘客,照顧孩子很明顯不在工作範圍之內。
  但是,畢竟是前往環境完全保全地區的特殊區域,自然教學會會像這樣承租最新款的民用機。結果就是,這些乘務人員即使每年僅有數次,還是得接下這種不太習慣的工作業務。
  飛空艇在一邊接近榭菈湖的同時一邊降低速度。湖面在窗外不斷延伸著,孩子們又不禁歡呼起來。但是老師擊掌的聲音與「大家注意我這邊!」的話語很快就把歡呼聲給壓下去了。
  「飛空艇很快就要著陸了。但是,榭菈湖畔沒有起降的機場,只有臨時的設備。所以不要亂跑或突然跳出來,瞭解的舉手。」
  「知道──」的聲音與幾十隻的手同時升起。但同時從旁邊傳來「好厲害喔」的感嘆聲。那是凱(カイ)的聲音。Hope一邊保持著舉手的姿勢一邊回問道:
  「什麼東西好厲害啊?」
  「不在機場設施要降落,這可是很難的唷。」
  「是喔。」
  「而且要降落的還不是小型機,是這麼大的飛空艇耶?果然特別機的飛行員也是特別的嗎。」
  與長大想要成為軍隊的飛行員的凱不同,Hope到現在對這方面還沒有什麼太多想法。即使這樣,如果凱說「好厲害」的話,那一定是個很厲害的飛行員吧?
  「你們兩個在偷偷聊什麼啊?」
  坐在凱旁邊的艾莉達(エリダ)突然湊過來。
  「妳的聲音太大了啦。」
  凱皺了皺臉。艾莉達雖然是班級裡最擅長唱歌的一個,但是聲音的「宏亮」也是無人能及的。
  Hope與凱,還有艾莉達會成為好朋友,是因為在入學典禮時三個人坐在一起的關係。典禮上的坐位順序就直接延用到班級裡的座位排序,所以三人一組的共同行動慢慢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雖然三人的興趣與喜好,還有性格完全不同,但是在低學年時構築友誼多半不是因為這種內在性的相近,而是以物理性的接近優先。三個人的家各自彼此住得很近,放學後也是在一起。Hope與艾莉達兩人雖然都是獨生子女,凱則有一個小三歲的弟弟哈爾(ハル),三個人加上哈爾一共四個人就常常一起玩。
  年級上升時雖然也有過重新編班,但是三個人卻一直都在同一個班級。雖說座位還是沒有辦法的被拆散了,但是像今天這樣活動的時候一定是三個人成立一個小組。
  「在說這個飛空艇的飛行員很厲害。」
  Hope稍微挪動身體,對著艾莉達耳邊說著。
  「很厲害是什麼很厲害啊?」
  就在凱向側著頭的艾莉達開始細細解說的時候。
  「那邊,不要再聊天了!還有,把手放下來。」
  回過神來,才發現只有Hope這邊三個人還舉著手。三人慌慌張張地把手放下後,大家都笑了。
  「真是的!都是凱跟Hope不好啦!」
  就在艾莉達鼓起臉後,窗外的景色突然停滯了下來。別說是著陸前的震盪了,連一點點搖晃的感覺都沒有。這樣即使是對飛空艇不甚了解的Hope也能知道,飛行員真的很厲害。
  「看吧,果然厲害吧。」
  凱就像在誇耀自己一般得意。
  降落在榭菈湖畔後孩子們第一個注意到的就是自己的腳下。這種踩踏的觸感還是第一次見識到。在帕爾姆波爾姆(パルムポルム)幾乎所有的道路都有舖裝。即使是公園也鮮少有裸露的土地。
  在為了從鞋底傳來的觸感吃驚過後,孩子們改為周圍的景色而吃驚。雖說草啊樹的並不珍奇,但是沒有通過緣石及整理者巧思來進行區隔,而向周圍無限延展出去的綠意倒是鮮少有機會看到。
  「來,大家注意我這!在這個自然科學會時做過的約定我們昨天已經講過了,還記得的人舉手!」
  大家一齊舉起手來。
  「那,大家先把三個『不可以』再複習一次。」
  於是傳出了「不可以亂跑,不可以嬉鬧,不可以推擠」的聲音。
  「很好。這邊跟城市裡不一樣,地上很滑所以不可以用跑的。還有,雖說這裡的魔物很安份,但是如果發出大聲音或嬉鬧的話,牠們有可能會因為驚嚇而襲擊過來。所以千萬要安全的參觀,知道了嗎。」
  從決定參加這場自然校外教學會後開始便不斷重複著講著這些注意事項。只是,關於「保持安靜」這一項無論是孩子們也好,大人們也好,恐怕都深知這是幾近不可能的一件事。
  所以,從參觀日的前一天開始,軍隊的人們便得將預估比較危險的魔物驅離參觀路線,而相對來說比較溫馴的魔物則保留在原區域,但是還得誘導牠們不會靠近參觀者要通行的路上。
  這一連串的作業遠比單純的驅除要麻煩得多。但是,桑雷斯水鄉是研究魔物生態系而保護起來的區域,不能對魔物加以驅除。這些事情是Hope從父親那聽到的。
  「然後最後一件重要的事情。這邊山谷與懸崖非常多,是個真的很危險的地方。今天特別放置了一些便道用的路板還有繩子,但是這些也只有在參觀路線上才有設置,所以絕對不可以偏離路線。一定要仔細聽從研究員叔叔阿姨們的指示,知道了嗎?」
  一邊跟大家一樣舉起手來,Hope一邊朝著等等要走的路線看過去。蒼鬱的樹林的前方,是一個個孤立的斷崖,以及裸露的巨岩。一想到等等要走的「是個真的很危險的地方」,心情不免沉重起來。
  預定的路線是從榭菈湖畔前往落虹的山角,然後延著林道折返。回到湖畔後是午餐與自由活動時間。如果是只讓幾個想參加的人順著參觀路線走,不想走的人就在這邊待著等就好了。
  榭菈湖畔是個開著各種五顏六色的花的美麗地方。附近則有一棵巨大無比的樹,樹蔭下單是用看的就覺得非常涼快舒適。
  相較於在外面玩,Hope本來就更喜歡在家裡玩遊戲,或是到凱的家去看看他的軍用機與槍械的照片資料集。而凱與艾莉達則相反,所以他們在家中玩的日子只有下雨天,或是哈爾(ハル)身體不舒服不能出去的時候。
  「那現在,在這邊我們按照班級來分隊。因為路線很狹窄所以請大家排成一列!」
  正好一班有一名負責在前面帶領的研究員。但是,也許是不像老師習慣用大音量來說話,研究員們都拿著小型的擴音器。
  孩子們的隊伍一點一點的慢慢前進著。雖然一共不到100人,但是排成一列的話也是有相當的長度的。
  「好漂亮的花。」
  艾莉達說著邊向淡紅色的花伸出手去。Hope急忙阻止她。
  「不可以啦。規定寫了不可以碰植物,也不可以隨便摘花了耶。因為聽說有的花一碰就會咬上來。」
  「我知道啦。只是想拍張照片而已啦。」
  艾莉達邊說著,邊從口袋裡拿出小型照相機。
  「花的照片嗎……媽媽看到不知道會不會很高興。」
  Hope也拿出自己的小型照相機來。像這種附加了資料傳送機能的小型相機,在這類的活動中是必須品。比起一般的相機來雖然資料儲存容量實在小得沒法比,但是當容量佔滿拍攝完以後,會自動將資料傳送到最近的終端機,在那邊將一天的照片洗出來然後寄送到自家。
  相機本體因為是用後即丟的所以相當便宜,對這些容易丟失或損壞東西的孩子們可說是絕配。雖然資料容量少了一點點,但以拍一天份量就丟掉來看的話,也許正好吧。
  於是Hope把鏡頭對著淡紅色的花。順道也拍了旁邊的白色的那朵。薄薄的花瓣隨著風慢慢飛起,散去。這個景象當然也裝進相機裡了。Hope心想,如果能洗出一張漂亮的照片就好了。
  不只是湖畔而已,走過的地方到處都開著在都市裡從沒見過的珍稀花朵。不只是花,就連遠處朦朧可見的魔物,都讓人覺得桑雷斯水鄉(サンレス水郷)嬌美而可愛。
  Hope一心醉於按下快門。也許是因為這樣吧,前往山角的上坡路段也走得沒那麼辛苦了。
  「你們聞看看,風帶來的味道是不是有點奇怪?」
  艾莉達不用說,Hope也注意到了。從離開湖畔後開始爬上往山角的時候就有了。是什麼的味道呢?
  「真的耶,一股藥味。」
  一邊聞著凱一邊皺起臉來。
  「與其說是藥,可能是藥草吧?」
  「是嗎。聞起來像爺爺喝的酒的味道。」
  也許是無意間聽到Hope他們的談話吧,走在前面的女性研究員轉過頭來笑了笑,說道:
  「那是綠意的氣味。土壤與草的味道唷。」
  不止是Hope而已,在那所有的孩子聽到不禁相覷。即使是城市裡也絕對不是沒有土,不止有花壇,也有盆栽。但是,從來沒有聞過這種味道。
  「沒有經過加工,或是精煉的土壤就會有這種味道。用這樣的土所栽培出的植物也一樣。」
  說起來,花的香味好像也不一樣。與其說是不一樣似乎應該說是更強烈。拍照片的時候只是稍微靠近了一點點而已,那讓人發嗆的甜香味令Hope吃了一驚。這大概也是土壤的關係吧。
  「啊,有魔物!」
  不知是誰突然喊道。仔細看的話,跨越山谷的對岸似乎有個紅色的什麼東西在動。半透明,嫩嫩軟軟的,怎麼看也都是個奇怪的魔物。
  「蔬菜布丁(ベジタプリン,譯注)。牠的改良種是可食用的唷。」
  大家一起叫出聲來。其中一半是驚訝,另一半則是疑惑的聲音。

  [譯注:蔬菜的英語發音用日文寫是ベジタブル,後面加了表示布丁的プリン。很常見的日式造語。PV裡看起來是有蕃茄蒂的紅色布丁型怪物,竟然能吃實在太可怕了。]

  「是怎麼加工的,我就不說囉。如果講了害得有的孩子覺得好可怕不敢吃的話就麻煩了。」
  女性研究員像是惡作劇一般的眨了眨一隻眼睛。也許弄得不好話題就會從教學觀光變成蔬菜布丁會變成什麼食材的討論會了。但在那之前大家便到達了落虹山角(虹降り峠),也許研究員是計算好時間才跟大家講可食用的蔬菜布丁的事。
  站在山角上的時候,因為眼前的景色是在太壯觀,已經沒有人記得魔物什麼的事了。就如同名字一般,空中架著一道彩虹,從雲朵的縫隙中滲漏了幾束光輝。
  不知道是誰先想到了拍照的事。第一聲的快門如同信號一般,大家連忙拿起各自的相機,熱衷於將眼前的景色收入鏡頭當中。
  「前面還有很多漂亮的景色唷。大家稍微注意一下容量。」
  話音剛落,快門的聲音便嘎然而止。Hope當然也急忙停下手上的快門,只差一點就把容量全用光了。
  「早知道這樣的話,多帶一架相機就好了。」
  艾莉達懊惱的輕聲說著。不止是她一個人,想必在場的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吧。但是,每人只能帶一台相機是規定好的。
  「那麼,大家請往這邊走。」
  研究員用擴音器開始講解。似乎在等大家拍完照的樣子。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一樣,繭的天氣是由法爾希所管理。而天氣的預定排列表,原則上是不對人類公開的。」
  但是也有例外。像是風暴與強雷,強風等等的惡劣氣候的話,法爾希會向聖府進行通告,聖府再依據這份通報對所處地區的民眾發佈災害警報。這種由法爾希發佈的警報準確率是百分之百,從沒有失誤過。
  相對的,所謂的「天氣預報」,則只是人類根據氣象資料的數據進行計算後得到的東西。雖然有相當的精確度,但是畢竟還是「預測」,有少數時候還是會出錯的。
  「桑雷斯這邊的天氣則與繭內所有地方不一樣,由這個區域專門的法爾希進行管理。原因是,我們是在研究例如刮風下雨等天氣對植物以及魔物造成的影響。」
  「我有問題」一般的,艾莉達舉起了手。
  「也有討厭雨的魔物嗎?」
  艾莉達最討厭下雨了。所以才想到這樣的疑問吧。
  「當然有。反過來喜歡雨的魔物也有。」
  艾莉達不禁露出一臉錯愕的神色,那個彷彿在說「我不該問」表情,讓Hope與凱暗暗竊笑。
  「雖然不是在今天的參觀路線上,但是這個懸崖的對面就分別有喜歡雨跟討厭雨的兩類魔物所生活的溪谷。在那邊我們可以利用控制降雨的終端機來讓調節是否下雨,藉此來研究魔物的狀態。也因為有終端的控制,這個山角時常可以看到彩虹。」
  爸爸好像說過彩虹是由於空氣中的水份讓光反射所形成的,Hope自言自語道。對了,食用蔬菜布丁的事情也問看看爸爸好了,爸爸一定知道的。
  Chapter.3未完待續[詳見後記!]






Paradise x Heaven--1